个旦

我有一个梦,理想国。

为什么亚瑟就是不能发现梅林有魔法

井:


深夜突然决定为亚瑟的“小龙虾”外号平个反(x。

最近的一些事让我再次想起“熟悉”是多么巧妙的障眼法,足以阻止我们去真正认识身边的人。

先说说五年前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吧。五年前一个夏日傍晚,我自小熟悉——基本上从出生起就熟悉的姐姐在社交网络上出柜。八个字,第一次让我知道了她的性向,在此之前,除了“圈子里”的人,我们所有人都不知道。

很难形容那一刹那我的感受。我们的父辈每周聚会,我们俩自小一起上学,一起爬山,一起游泳,一起吃鸡翅、看电影。我玩丢过她不知道多少沙包,因为放学时她没等我而大哭。我坐过她的单车、电动车和后来的轿车。我们冬天钻在一个被窝里看老版蜘蛛侠。我家过年时的全家福照片她在前排最中间微笑。

我知道她喜欢的电影,爱听的歌,最近读的书。我知道她从前的老师讲的笑话,她对宠物的看法,她的愿望,她脾气的古怪之处。

我出生第一天就认识了她。我熟悉她是用我全部的生命的长度。可那一刹那我发现我从未真正了解她。

我获知她的秘密是通过电脑屏幕上公开的八个字。

一生中第一次,我恍然大悟以前一闪而过的某张照片是她爱过的女孩;我终于看懂她分手后那条关于“妥协”的微博的意思;我终于明白她的某些话是为什么说、对谁说。而在此之前,那么多理所应当的痕迹我一直视而不见,反而自以为是地为她编排另一个“合理”故事。

“熟悉”,就是我们之间最大的障碍,熟悉让我自以为了解她,熟悉让我不在乎多想,熟悉让我惯于使用这样的句型:怎么可能,我从小就认识她。

那天晚上我掉了眼泪。不是因为震惊,也不是因为孤独,而是一种深深、深深的愧疚。

如果因为亲密而自大,因自大而目盲,那我何尝不也是“小聋瞎”?

每当我回想我找到的、她的几乎没有人知道,更没有什么留言互动的社交小号,她唯一吐露真实心声的地方,回想里面她模糊的照片、隐晦的痛苦……

难过又会卷土重来。

说得好像太多了……总之是要为咱们小王子说两句。

上帝视角的观众当然可以说,魔法痕迹这么明显你是要多蠢才会发现不了?你瞧,梅林就在你耳朵后面念咒语呢。

可是亚瑟他真的不蠢不聋也不瞎。如果他在这三点上有得分,也绝不会超过人类于这种情况下的平均值。

恰恰是他太熟悉梅林,太知道梅林,太爱(就用这个字吧)梅林,他才永远不会发现他的魔法。因为无论、无论梅林捅出什么篓子,他总能为他找到理由。

他总能为他开脱,为他“洗白”,为他争辩,只要能将他还原成他最熟悉的那个人。朝夕相处、毒舌莽撞的小傻瓜。泡酒馆、异装癖、但忠诚勇敢得无可救药的好朋友。

承认自己并不真正了解最要好的朋友、最熟悉的家人、最亲密的伴侣是对自尊和安全感的双重挑战。对于亚瑟,母亲的死亡真相、皇姐的离去、舅舅的背叛、格温摇摆的心意……这些事情带给他的震惊已经太多了。在他所剩无几的最贴近的人际关系里,他牢牢地(甚至自己都未曾意识到地)抓着梅林这根救命稻草。

——你一定得是我所知道的那个人,你一定得是我所相信的那个人。只有你能是了。

亚瑟是一个极其(几乎不真实的,理想化了的)坦荡真诚的人,这让他有时候看起来的确有点蠢。他对梅林没有秘密,他很少为自己考虑,他像赤子一样,在亲密关系中表现得非常单纯。这样的一个人,大概会期望并相信对方也能献上同等的坦诚透彻。在第二季,亚瑟对梅林还能说“你下班之后干嘛我不管”,到了第五季,他已经依赖梅林到连他消失几秒都要过问。八年的感情投入啊,要察觉梅林在极其重要的一件事上自始至终在说谎,代价真是高昂到可怕。

前两季欢喜冤家小打小闹的甜蜜模式里,魔法暴露还能时不时成为危机,牵动一下观众的心,可第三季之后,剧集里已经几乎不再将它写成核心剧情。经历了许多生死考验,两人越来越默契的关系、越来越紧密的联结里,已经不能有秘密存在。不是说真的没有秘密,而是这个秘密更加不能、不可能主动被揭开。一方面,亚瑟对梅林的信任在逐渐攀上顶峰,另一方面,随着相处时日增长,感情加深,梅林坦白魔法的可能性越来越小,相反,他使用魔法的举动却越来越大胆。直觉肯定已经告诉他,亚瑟那里有一百万个理由存放在仓库里,就等着为他的举止奇怪辩护。

骗子的骗术不一定要高明,可被骗的人一定要真心实意地爱他。

亚瑟难道不是用自己的“龙虾”颁发给了梅林最大的护身符吗,王国里的普通人绝不会怀疑他的男仆身负使用魔法的死罪。因为他绝不可能是巫师,你瞧,连那最了解他,最熟悉他的国王都如此确定。

当然了,那可是梅林。亚瑟毫不犹豫就能说,自己那么了解,那么熟悉他。


(完)



唉,好吧,我一直觉得写小论文是很傻的,虽然我还一直在写……是啊,有些东西是编剧的圈套。梅林的魔法秘密是剧集的核心,因此亚瑟必须被瞒着,这一切都是编剧手法都是谎言都是功能性设定。

可是当我真的喜欢上这些人物,我理所当然期望他们的行为是有内在逻辑的,我必须相信他们的真实性。如果编剧为了情节抛弃了这些逻辑,我就必须自己找回来。

评论

热度(657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